創新科技獎學金 2020

由創新科技署和滙豐共同支持及贊助,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創新科技獎學金」已甄選出本年度25名得獎者。

礙於疫情持續影響及社交距離措施所限,頒獎禮未能如期舉行,獎學金現透過此網頁公佈嘉賓獻辭及得獎者名單以表揚25位未來「創科之星」。

嘉賓獻辭

2020得獎者名單

過往得獎者分享

新聞稿

獎學金2020特刊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女士 獻辭

「創新科技獎學金」甄選委員會主席

陳智思先生 獻辭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何永昌先生 獻辭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營運總監

紀睿明先生 獻辭

「創新科技獎學金」成立十周年

鼓勵本地大學生把握跨地域學習機遇

帶領本地創科發展邁向國際

(香港.2020年9月10日)由創新科技署和滙豐共同支持及贊助、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至今成立十年,一直是培育本地創科人才的重點資助項目。獎學金每年為25位對創新科技滿懷熱誠的本地「創科之星」提供一系列支援,助他們走向國際,將所學貢獻社會,成為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生力軍。

今年獎學金競爭激烈,共收到163位就讀本地大學的本科生申請。在甄選過程中,除了卓越的學業成績外,得獎者更須展示他們對創新科技的熱誠,以及實踐抱負的渴求,冀為未來社會創科發展作出貢獻。25位得獎學生經過甄選委員會面試後脫穎而出,每位可獲最高15萬元的獎學金,以資助參與一系列項目,包括海外/內地暫讀計劃、本地實習計劃、師友指導計劃及服務項目計劃等,透過學習和體驗激發創科潛能。

25位得獎學生分別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得獎者選修的學科遍及多個範疇,包括醫學、物理治療學、機械工程學、公共衞生學、生物學、物理學,以及言語及聽覺科學等學科。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鼓勵得獎學生:「今年的獎學金得主來自香港四家大學。他們現正修讀醫科、理學科、工程科及文科學位課程,當中更有一位正修讀服裝及紡織學位課程的同學。這些得獎的年輕朋友不僅學業成績優異,更孜孜不倦,熱衷於鑽研學問和提出創新意念,實為年輕人的學習榜樣。踏入十周年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讓香港新一代的領袖及創意人才展現實力,綻放光芒。」

「創新科技獎學金」甄選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我主持獎學金甄選面試多年,但每年得獎學生的表現仍然令我驚喜萬分。今年疫情雖然帶來種種負面影響,卻讓這些熱衷於創新科技的學生更具使命感。他們期望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才能,為創科發展出一分力,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同時促進社會發展及提升競爭力。」他鼓勵得獎者不要因疫情而感到迷惘和氣餒,而更應大膽突破自我,開拓各自的創科路。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分享道︰「香港青年協會能夠見證『創新科技獎學金』推行十周年,感到非常榮幸。我們感謝創新科技署和滙豐的贊助和支持,令獎學金得以延續,讓更多對創新科技充滿熱誠的傑出本科生受惠。我們期望得獎學生能充分把握機遇,積極拓展視野和國際觀,逐步實踐各自的『創科夢』。青協將繼續舉辦各種相關活動、課程及比賽,提升本地學生在創新科技領域的能力和興趣,培育更多創科產業的本地專才。」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營運總監紀睿明先生勉勵得獎學生:「我們相信,人才可以改善社區中每個人的生活。因此,滙豐在十年前與創新科技署及香港青年協會攜手創立『創新科技獎學金』。在人才培養和投資創新方面,香港並不遜色於其他市場。多元化與企業家精神,都是在疫情中恢復所需要的,今年的25位得獎同學中,就擁有這種潛質。香港非常需要富有創造力、且樂於解決問題的人,幫助大家走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陰霾。同時,滙豐感謝所有參與這個計劃的合作夥伴,共同支持本港的明日之星。」

-完-

「創新科技獎學金」2020年得獎學生名單:(按英文姓氏的首個字母排序)
得獎者 所屬學府 所屬學科
1陳道科香港大學理學士
2陳芷盈香港大學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
3陳茵茵香港科技大學理學士(物理)(國際科研課程)
4張文軒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理學士
5張素兒香港大學理學士
6程智楓香港理工大學放射學理學士
7周旨菁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理學士
8郭嘉軒香港科技大學工學士(機械工程學) 及工商管理學士(綜合商業管理學)
9郭琛琛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10郭逸朗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理學士(理論物理精研組)
11郭旭琳香港科技大學理學士(物理)(國際科研課程)
12賴柱君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13林芷芝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14劉漪湉香港大學牙醫學士
15梁熙朗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16梁家齊香港大學牙醫學士
17伍尚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18吳詠賢香港中文大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理學士
19丁龍毅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20謝樂容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理學士
21謝文琪香港中文大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理學士
22黃雋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23黃鎧穎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24黃濼霖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文學士 (針織時裝設計及科技)
25黃穎欣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士

有關「創新科技獎學金」

自2011年成立至今,「創新科技獎學金」致力為創新及科技產業培育青年人才。每年,25名修讀理科、工科、醫護或其他有關創新科技學科的本科生獲選頒發最高15萬元獎學金,以參加一連串精英培訓,包括境外暫讀計劃、師友指導計劃、本地實習計劃和服務項目計劃。透過獎學金,這些對創新及科技充滿熱誠的青年得以擴闊國際視野,發揮所屬專業的創新思維,回饋社會。獎學金至今已累積頒發予250位本地學生。有關更多詳情,請瀏覽網頁:innotechscholarship.hkfyg.org.hk

有關創新科技署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於2000年成立,肩負引領香港成為以知識為本的世界級經濟體的使命。創新科技署的工作重點包括提供基礎設施,發展人力資源;支援應用研發,鼓勵科技創業;提倡科技文化,以及支援檢測和認證業的發展等。

有關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是滙豐集團的始創成員,滙豐業務遍布歐洲、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以及中東和北非64個國家及地區,為全球客戶服務。於2020年3月31日,滙豐的資產達到29,180億美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銀行和金融服務機構之一。

有關香港青年協會(hkfyg.org.hkm21.hk

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於1960年成立,是香港最具規模的青年服務機構。隨著社會瞬息萬變,青年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時有不同,而青協一直不離不棄,關愛青年並陪伴他們一同成長。本著以青年為本的精神,我們透過專業服務和多元化活動,培育年青一代發揮潛能,為社會貢獻所長。至今每年使用我們服務的人次達600萬。在社會各界支持下,我們全港設有80多個服務單位,全面支援青年人的需要,並提供學習、交流和發揮創意的平台。此外,青協登記會員人數已逾45萬;而為推動青年發揮互助精神、實踐公民責任的青年義工網絡,亦有逾23萬登記義工。在「青協.有您需要」的信念下,我們致力拓展12項核心服務,全面回應青年的需要,並為他們提供適切服務,包括:青年空間、M21 媒體服務、就業支援、邊青服務、輔導服務、家長服務、領袖培訓、義工服務、教育服務、創意交流、文康體藝及研究出版。

傳媒垂詢,敬請聯絡:

黃日升 (Ivan Wong)

New Point Marketing

電話:(852) 9361 8771

電郵:ivan@new-point.com

創新科技獎學金2021將於2020年10月開始接受申請,請密切留意獎學金網頁及大學獎學金辦事處的消息公佈。

如欲收取最新資訊,請於下方留下您的聯絡資料。

由創新科技署和滙豐共同支持及贊助,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創新科技獎學金」已甄選出本年度25名得獎者。

礙於疫情持續影響及社交距離措施所限,頒獎禮未能如期舉行,獎學金現透過此網頁公佈嘉賓獻辭及得獎者名單以表揚25位未來「創科之星」。

嘉賓獻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女士 獻辭

「創新科技獎學金」甄選委員會主席

陳智思先生 獻辭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何永昌先生 獻辭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集團總經理兼亞太區營運總監

紀睿明先生 獻辭

得獎者名單

新聞稿

獎學金2020特刊

創新科技獎學金2021將於2020年10月開始接受申請,請密切留意獎學金網頁及大學獎學金辦事處的消息公佈。

如欲收取最新資訊,請於下方留下您的聯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