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獎學金」頒獎典禮 2022

創新的理念和實踐能推動社會發展,加上科技不斷進步,相信未來可超越想像。為擴闊本港在創科界的潛力,創新科技署、滙豐及香港青年協會自2011年起攜手設立「創新科技獎學金」,鼓勵本港傑出學生投入創新科技行業,發掘和培育更多卓越人才。

獎學金今日(6月6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獎禮,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GBM,GBS擔任主禮嘉賓,嘉許25位在創科方面的精英本科生。本屆25位得獎學生來自不同院校及學科,包括醫學、生物科學、航空工程學等,他們在疫情挑戰下並未放棄對創科的熱忱,鍥而不捨地實踐創科夢。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GBM,GBS出席頒獎禮時重申,下一代是維持香港繁榮和活力的關鍵所在;現屆政府一直重視傳授知識、技能和經驗以培育未來創科人才,更投入逾1500億元重點發展香港創新科技。創新科技獎學金正是政府透過發展創新科技,從而促進跨行業合作的最佳例子。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兼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主席王冬勝先生,GBS,JP表示,過去12年來,已經有300位學生獲得這個獎學金,當中超過一半曾到過世界頂尖的大學交流,及後加入本港著名的創新科技企業工作。創立獎學金的目的,旨在啟發學生的潛能,從而提升香港在全球創新科技領域的競爭力,但更重要是,希望同學明白研究創新科技的原因,正是要改善人類的生活。現今世界需要解決各種翻天覆地的挑戰,包括疫症、氣候變化、資源分配不均,以至人口老化,各位獎學金得主的才華變得尤為重要。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青協對得獎學生的表現感到鼓舞,亦欣悉他們對創科的熱誠及遇到的挑戰,相信創新科技獎學金能提供廣闊的學習空間,以及進一步探索的平台。期望今年和歷屆得獎學生可攜手合作,共同拓展人脈網絡。透過參與各種項目和活動,學生的人脈網絡每年不斷擴大,亦能匯聚更多人才。我相信學生將互相交流,也鼓勵年輕一代善用其創造力和優秀能力,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創新科技獎學金」甄選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GBM,GBS,JP表示,在過去十年,非常榮幸能參與「創新科技獎學金」甄選委員會。宏觀這幾年來,創新科技教育有著很顯著的進步,近年更多學生來自不同主修科目,反映跨領域協作已變成趨勢。他亦很欣喜得悉學生除了關注事業發展外,更會思考如何運用創科知識和技能服務社會,建立更多價值,推動可持續發展。希望學生會繼續對創新科技和未來抱有熱誠,貢獻社會。

 

「創新科技獎學金」踏入第十二屆,每年甄選及嘉許25位卓越大學本科生,每位得獎同學可獲頒最高港幣 15 萬元的獎學金,至今已嘉許300名本地優秀本科生。獎學金同時提供一系列多元精英培育項目,冀助得獎同學拓展機遇、擴闊國際視野,藉以提升他們對創新科技的熱誠和鼓勵他們在日後投身於相關行業。他們可運用獎學金到海外/內地頂尖學府交流學習,或於本地創科公司實習,以接觸業界的最新資訊,期間更可獲業內傑出人士擔任導師為其啟蒙導航,亦將透過社會服務持續向年青一代推廣創新科技。獎學金詳情可參閱https://innotechscholarship.hkfyg.org.hk/

 

創新科技獎學金」2022年得獎學生名單:(按英文姓氏的首個字母排序)

得獎者 所屬學府 就讀課程
1 陳加駿 香港科技大學 工商管理學士(資訊系統學)
2 陳俊匡 香港中文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3 陳慧珊 香港城市大學 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
4 陳曉筠 香港大學 理學士
5 陳榆翹 香港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6 陳睿希 香港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7 周頌恒 香港理工大學 護理學理學士
8 劉樹霖 香港中文大學 地球系統科學理學士 — 大氣科學組
9 李懿 香港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10 李珈而 香港大學 生物醫學學士
11 李國駿 香港理工大學 航空工程學工學士
12 劉約強 香港大學 工學學士(工程科學)
13 呂尚沅 香港中文大學 物理理學士
14 陸巧澄 香港科技大學 理學士(生物科學)
15 麥智行 香港中文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16 吳鍶淇 香港大學 牙醫學士
17 蕭雯禧 香港中文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工程學士
18 司徒汶芯 香港中文大學 公共衞生理學士
19 湯可怡 香港中文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20 黃浩霖 香港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21 黃耀麟 香港中文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
22 許懿楠 香港理工大學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理學士
23 楊諾明 香港大學 內外全科醫學士
24 楊子晴 香港浸會大學 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
25 鄒翔 香港大學 理學士